提到紐約的交通工具, 你會想到什麼?
當然是百年地鐵啊!
紐約的地鐵四通八達, 讓紐約的交通變的非常便利

紐約的地鐵看似複雜, 但其實搭乘還挺容易的
套句大家常說的話: 會坐台北捷運就會坐紐約地鐵
subway 分 Express 跟 Local, 就像自強號跟電車一樣
Express (自強號) 只停地圖上的空心圓大站
Local (電車) 則是空心圓, 實心圓 大小站通通停

要坐 subway, 當然要先買車票
subway 單趟 $2, 隨便你愛坐到哪就坐到哪
通常觀光客都是買 Unlimited Ride MetroCard 
可坐任何Subway & local bus (國光號,中興號等級的 Express Bus 不能坐喔)
車票選擇有: 1-Day Fun Pass  $7
                      7-Day Unlimited Ride MetroCard  $24 (玩超過 3 天買這個)
                      30-Day Unlimited Ride MetroCard  $76
                      7-Day Express Bus Plus MetroCard  $41 (要坐國光號,中興號可買)

Ticket Machine 吃 cash or credit card, 我忘了它會不會中文 :p
Ticket 不回收, 所以常常看見 MetroCard 丟滿地
它們長的看似一個樣, 但其實是不一樣的
AirTrain 可連接世界; Unlimited MetroCard 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p


紐約地鐵跟台北捷運不一樣, 每個閘門都可進出
要進去, 刷 MetroCard 即可推門通行
要出來, 直接推門就可出來
一開始我還納悶: 為什麼每個門都有箭頭顯示可進去, 但卻一直有人推門出來

一般人對紐約地鐵的印象: 髒, 亂, 臭
臭: 那是一種尿的酸臭味
      但我想那應該不是尿, 而是累積了百年的汗味
      尿與汗的基本成分是相同的, 差別只在於濃度
      所以百年濃縮汗味應該就是那樣  :p
髒: 我覺得還好, 它其實就是舊了
亂: 我只在白天人多時出沒, 感覺還好
      通常我都是挑人多的地方待著: 待在女生或上班族多的月台或車箱
      在地鐵裡, 我最怕嘻哈風格的人, 偏偏車箱內很多嘻哈表演藝人
      我第一次搭地鐵就碰到一個, 且不巧我身旁剛好有一小塊無人區域
      於是他就在我身邊繞來繞去表演, 我嚇壞了, 還不敢露出驚恐表情
      只能面無表情, 雙眼直盯著地面, 然後一到站以百米速度衝出車外
      也算震撼教育吧  :p
      或許這種刻板印象不應該, 但我還真的挺怕在地鐵裡遇到黑人
     (當然老人,女人,小孩,跟穿西裝的除外)  

紐約地鐵站分 uptown & downdown 方向
其實就跟台北捷運分 土城&南港 或 淡水&新店 方向一樣
差別只在於台北捷運站裡兩個方向都可搭
紐約地鐵站裡常常兩個方向的月台不相通
所以進地鐵站時要注意一下

最後提一下紐約地鐵藝術
表演藝術不用說, 大站常有人演奏樂器, 跳舞
這是我比較欣賞的表演方式, 車箱裡的有種被強迫欣賞的感覺
另外就是廣告看板及壁畫, 若是時間不急迫的話, 可以好好欣賞這些公共藝術


有些地鐵站, 本身就是個藝術了


再來是 Bus
有 unlimited MetroCard 可坐 local bus
在 Manhattan 大部份時間我都是用走的
只有在離開前一天下午, 我真的再也走不動時才搭了一次
感覺是 --- 真的比走路快.....
有需要的話可以多加利用 (其實我是討厭等車, 所以寧願用走的  :p )
站牌上有停靠點資訊
更進一步資訊 http://mta.info/nyct/maps/manbus.pdf

又 MTA 是好站, 應該多加利用 http://mta.info/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