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核定 visa 的人眼中
Bio 背景的人是僅次於中東人的危險份子
因此這類人辦美簽總是困難重重
背負 Bio 背景, 備受禮遇 的對待總是免不了的...Orz
在開始說 J1 經驗前
先複習一下 B1/B2 經驗吧
http://yll.pixnet.net/blog/post/3145601
http://yll.pixnet.net/blog/post/3150179

辦 J1 (or F1) 簽證跟 B1/B2 差不多 
相同的程序, 就略過不說了
首先會收到 DS-2019 (or I-20), 之後便可開始申請
它長這樣: http://www.visaagent.com.tw/niv/ds2019.htm

(1) 填表:
      DS-156 -- 線上填 (有中文 sample 對照)
      DS-158 -- 手填 (有中文 sample 對照)
      DS-2019 -- 簽名 & 注意 212(e) rule
      DS-157 -- 男生多填這一份, 手填 (有中文 sample 對照)

(2) 繳錢:
     美簽申請費: NT $4,100 -- 郵政劃撥 (漲價了)
  資料處理費: NT $320 -- 郵政劃撥 (也漲了)
     SEVIS I-901 fee -- US $100 (視匯率 & 信用卡手續費而定)
                                      請愛用線上刷卡功能 https://www.fmjfee.com/i901fee/

(3) 預約 ~ 面試前步驟: 略 (同 B1/B2 ) 

(4) 面談:
      1. 處理申請表格 & 護照 -- 若不是拿公費, 要強調
      2. 掃描指紋 -- 現在要 10 根手指頭

      3. 面談 -- 排隊, 排隊, 排隊
          這天有 3 個面試官, 2 男 1 女
          當我在排隊等掃描指紋時, 一直聽到旁邊男面試官: 下一個
    當我在排隊等面談時, 一直聽到另一個男面試官: 下一個
          從我開始排隊等面談到前面剩 5 人時, 女面試官前面一直站著一個婦女
          雖然我同情她, 但我更希望她能再撐一下下
          (去到那個窗口大概凶多吉少, 她都站了那麼久了, 撐一下造福他人嘛~  :p)

          但世界上是有 事與願違 這回事的 -- 她的窗口開始動了...Orz
          上前的是一個媽媽要帶小孩去念書
          那媽媽帶著千百個不願意的腳步 & 表情過去...
          1 min 後, 我是下一個, 2 個男面試官前都有人
          女面試官前的媽媽 & 小孩看起來不太妙
          我正要祈禱她們撐著點時, 女面試官把她們趕到 4 號窗口
          嗚~~  (我是為自己哭泣  :p)
          硬著頭皮去 "少有活口" 窗口

          Q: 去美國做什麼?
          A: 工作
          Q: 什麼工作?
          A: 在醫院做 basic research
          Q: 哪間醫院?
          A: XX  Hospital
          Q: 你是護士嗎 ?
          A: 不是
          Q: 你念什麼科系?
          A: 遺傳相關
          Q: 你去那裏要做什麼?
          A:  ABCD... (我有一點緊張 & 忘了自己答什麼了...)
          Q: 遺傳疾病?
          A: 不是, 我學的是遺傳, 但之後要研究腦的發育
          然後她就撕下快遞單給我了, 這真是太神奇了

最後來推敲一下我拿到簽證的可能原因:
1. 拿 J1 visa 者已得到工作
    人家都說好了, AIT 沒什麼理由不好 (可能嗎?)

2. 美國醫院缺人
    只要醫院要的人, AIT 都說好 (也許吧?)

3. 女面試官缺業績, 總要通過 1~2 個人
     or
    女面試剛剛塞了 2 個人到 4 號窗口
    那裏很擠, 所以就放了我
    (我怎麼這麼好運 !!! )

4. 我看起來不太靈光, 沒本事搞怪作亂
    一件發生在面談室外的事讓我有這想法
    我之前的快遞單一直沒撕掉, 所以
    源訊小姐: 這是之前辦的嗎 ?
              me: 是
    源訊小姐: 這要撕掉, 這次也是辦 F2 的嗎 ?
             (OS: 原來我看起來像陪少爺念書的...)
              me: 不是, 要辦 J1
             (OS: 其實我能自己養自己的...)
   
由此得到這一結論
    (長的呆也是有好處的  :p)

5. 避重就輕的回答 (其實這是最重要的)
    也許是幸運, 我的主修聽起來沒啥殺傷力
    所以沒有以下這些主修帶來的困擾
    免疫, 微生物, 寄生蟲 -- 散播疾病
    生化, 分生, 生物技術 -- 發展生化武器
    若不巧主修就是這些, 請盡力淡化它們對人類可能的傷害
   
終極指導原則: 極力撇清跟疾病的關係就對了

這次從進去 AIT 到出來共花了 1 hr 14 min (面談時間 ~3 min)

花費 (NT):     簽證               $4,100
                       源訊處理費   $   320
                       SEVIS            $3,204
                       快遞費           $    170
                       total               $7,7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