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要說說需要帶什麼

* 大背包, 背包套x2 (or 大塑膠袋), 小背包
想 backpacking in Peru, 當然得帶背包囉 (其實是因常在移動, 背包較適合)

若想帶旅行箱, 旅行袋的話......說真的, backpacking 不適合你, 找旅行社服務比較實在
大背包其實也不需要太大, 越大就會裝越多, 然後會很重, 結果就是會很辛苦
我這次帶了個 ~37L 的輕量化背包, 若不是帶了睡袋 & 羽絨衣, 其實可以帶更小的
背包套我沒帶, 但覺得是很需要的, 主要不是擋雨 (雨季約是 Nov~Apr, 看地區)
是要把背包整個包起來 (所以要 2 個), 擋灰塵用的
秀一張我背包的慘樣 (綠包), 那還不是它最糟的狀況, 因為我已經先拍掉一層灰才拍照的
這種狀況在巴士行李箱裡也常出現
也是可以帶個大塑膠袋就好, 只是背包套還可以包住背包擋雨, 塑膠袋就只能遮雨了
IMG_5138.JPG 
小背包我主要是拿來裝水 & 脫下來的衣服 (山上溫差大, 衣服常脫脫穿穿的)
建議小背包最好帶能牢牢貼在身上的雙肩背包
我的經驗是: 當我攀爬 (Waynapicchu) 或 靠近溪邊 (Santa Cruz) 彎身想洗手時, 背包滑動常造成我重心不穩

* 衣服
出外旅遊一向都是穿一套, 帶二套, bottom underwear 多帶 1~2
雖然 9 月在 Peru 算早春, 但會待在一年四季每天都是 0~20 degree C 的 Cusco
所以細肩帶到羽絨衣通通都帶著了, 跟之前
NYC 打包差不多, 只是這次進化成全部都是排汗輕量化系列  :D
唯一多的是一件 snowboard pant, 是為了走 4000 m 上下的 Santa Cruz trekking 準備的
但這條褲子, 雖然有拉鍊可拉開散熱, 卻讓我某幾天白天熱到快瘋掉 (山上溫差大, 同一天可以熱死人, 也可以冷死人)
所以建議還不如帶件輕量雨褲, 冷時就穿兩條褲 (snowboard pant 其實很重)
雖然羽絨衣穿到的機會不多, 但帶著就不用擔心受寒, 而且它是一件抵五件的好物
清晨它只在 Cusco, Puno, Santa Cruz 亮相過; 夜晚就只有在夜車上 & Santa Cruz 登場過
細肩帶也差點直接亮相 (都是在山上), 說 "差點" 是因為理智告訴我: 我需要穿著排汗衣當防曬
對了, SmartWool 是好物, 特別是襪子, 穿再多天一樣腳不臭 (資本夠的話, 排汗衣換成 SmartWool 也很好)
運動涼鞋帶一雙, 可當拖鞋 & 涼鞋兩用鞋, 別買 Teva or Chaco, 重死了, 買類似的雜牌的輕的就好  :p

* 睡袋
這是我這次最大的行李, 占了背包 1/4
不過它也只是個 ~1 kg, 耐到 0 degree C 的小羽絨睡袋
雖然我還是嫌它重還會掉毛, 不過它很盡本份地讓我在 4 千多公尺山上露營不受寒 (還一度熱到睡不著 :p)
其他就是在 Pisac 嫌旅館被子有味道以及在 Puno 覺的旅館被子不夠暖時用到
沒打算去高山 camping 的話, 帶個保暖的Thermolite 材質睡袋內袋也夠了, 重量還輕很多
若想帶睡袋的話, 請帶好一點的, 輕, 保暖, 收納後體積小的羽絨睡袋最好
還有千萬別相信旅行社附的睡袋, 那根本是草菅人命睡袋, 有圖為證
最上面那個很澎的睡袋 (600g down) 是我的; 下面那個比睡墊還薄的是旅行社附的 (~550g 化纖填充量)
IMG_5174.JPG

說完大東西, 再來說說小東西
* 盥洗, 衛生, 保養用品
盥洗用品就不多說啦, 每個人習慣不同, 真的懶的話就一塊香皂從頭洗到腳外加洗衣服 (我前半段就是這樣做)
毛巾是因為長髮不得不帶, 短髮的話帶魔術頭巾當毛巾用就好, 比毛巾容易乾還不占空間 (直接當頭巾或圍巾)
衛生紙要帶, Peru 廁所沒有附衛生紙 (不太記得台灣的有沒有, 但美國只要是廁所, 裡面都有衛生紙)
另外強烈建議帶溼紙巾, 主要是很多地方的廁所沒有水
用飲用水洗很浪費, 而且 bus 上洗手會搞得整車濕濕的 (我坐過的車, 沒有一台車上有水)
Lago Titicaca 上的島也幾乎都是用湖水 or 雨水, 有濕紙巾用總比沒有好
再來說說保養品, 可別說不需要
Peru 很乾, 很乾, 很乾 --- 即使是在湖邊
所以一定要帶護脣膏, 條狀的最好, Peru 沙呀, 土的非常多, 手常常是髒髒的 (洗不乾淨), 要用手挖再塗, 不太衛生
要帶護膚油, 越油越好, 其他地方不 care 沒關係, 但至少要塗手, 特別是指甲旁-- 那裏常會乾裂
不太講究的帶個礦物油, 嬰兒油, 綿羊油; 講究的帶個 Jojoba, 小小瓶的 (30~50 ml) 就很夠用了
也要帶防曬, 高山上的紫外線驚人啊!! 那些住在山上黑皮膚的人可不是天生黑肉底-- 是曬出來的
建議帶防曬不是要避免曬黑, 主要是要避免曬傷
個人喜歡物理性防曬, 一方面是對 Parsol 1789 過敏, 另一方面是覺得只要 TiO2 & ZnO 還在, 防曬效果就還在
不過缺點就是塗的時候跟扮藝妓有得拼  :p
當然別忘了遮陽帽 & 太陽眼鏡來保護眼睛

* 小電器
Peru 電壓 220 V, 插座長成下面這樣
台灣 or 美國的電器插頭可以直接用, 但前提是這些電器可以接受 220 V input, 若不行就得再帶變壓器了
IMG_5111.JPG
我這次帶了手機 & 相機電池的充電器, 也帶了個電湯匙
有電湯匙, 想省錢吃泡麵 or 清晨深夜想喝點熱的 就很方便
但建議買個輸出功率大一點的, 我的只有 500 watt, 常常煮水煮到睡著, 醒來發現水竟然還沒滾 (還是因為在山區 ?)
帶個 1000 watt 的吧, 會快很多
但要注意, 若你的電湯匙需要用變電器, 請確認你的變電器可允許到那麼高瓦數輸出 (超過 NTD 1000 的才有可能)
最簡單的方法是買的時候就買 100~220 V, 1000 watt 這種的電湯匙, 比較省事, 還可以省去帶變電器的重量 
當然別忘了鋼杯, 匙叉; 但建議 titanium 啦-- 重量考量, 不過價格可能差 15~20 倍 :p
若是要去 Logo Titicaca 的小島過夜 or Santa Cruz trekking, 別忘了手電筒或頭燈

* 紙, 筆 & 護照影本
這在問價格, 殺價時很好用, 因為他們說的你聽不懂, 寫下來最方便
另一個是問路時很方便, 常常我們都是用英文發音, 但他們完全不知道你在說哪, 寫下來, 他們就知道啦
若真沒紙, 請至少帶筆, 寫在手上也 OK
筆, 真的是很重要的溝通工具
護照影本是不管去哪, 本來就該帶著以備正本遺失補辦之需
在 Peru, 常常會需要填護照號碼 (ex. 住宿, 搭長程 bus, 進入 Huaraz 附近管制區)
若之前的機票 & 火車票是自己定的, 那背下護照號碼絕對沒問題
但若不是, 有影本可用總比老是拿著護照正本來的好, 至少降低遺失的機率


* 相機
這個應該不用提醒, 大家都會記得帶
只是強烈建議帶一台能力好一點的相機比較好
這次旅行就常有以下感慨
為什麼我的相機沒有廣角 ?
為什麼我的相機在有教堂內拍不好 ? 背光拍不好 ?
為什麼我的相機沒有辦法在移動的車上拍下美麗的風景 ?
為什麼我的相機沒有能力讓我偷拍區區 10 m 外的穿傳統服飾的人 ?
為什麼我的相機不能讓我抓住幾公里外的 alpaca 或天上飛的 condor ? 
為什麼我的相機拍不到眼前密密碼碼的星星 ?
為什麼我的相機這麼沒才能 ?....Orz

* 書
當初嫌書重,沒帶
後來發現還是應該帶一本
因為有太多時間待在車站等天黑,等天亮
不然就是在機場等飛機
這時有一本書是很好的,特別是小小本,字很多,會看很慢的外文書
推薦 Touching The Void (我下次去要帶這一本)

最後呢, 我還帶了雨傘, 在 Huaraz 遇到午後陣雨有用到, 回到美國時也用到
所以這趟旅程沒有多帶的東西, 帶的通通都用上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