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是什麼樣的緣分, 就這麼爬了第三次馬拉邦山
但我那不可靠的記憶(2007), 對這次爬馬拉邦山一點幫助都沒有
尤其是爬完後回顧照片, 竟發現第二次跟第三次路線一模一樣 (怎麼我都想不起來...Orz)
為了避免重蹈覆測, 所以我要寫下來
而且我能保證, 現在寫下的絕對比 3 年後的記憶可信多了 :p

其實這次是最不抱希望能看到聖稜線的一次, 因為上山的路上還飄著雨呢
但老天就是讓我們這一群人有好視野, 所以看到了三訪中最乾淨的山景 (被雨洗乾淨了?)
2010

馬拉邦山有 2 個較熱門的登山口: 天然湖 & 上湖 (由錦雲山莊 (民宿名) 往上走)
沿著產業道路, 會路過往天然湖的岔路 (右側)
但大部分人會再往上開到錦雲山莊停車, 因為聽說天然湖停車場要收費
(大概是真的, 因為我第一次走是從第二停車場走到天然湖登山口...)
也是有人直接開車到上湖登山口, 其實這是很多小巴帶登山客的路線
但若要走 O 型的話, 停錦雲山莊是比較合適的
IMG_MAP.jpg
錦雲山莊 (圖 1) 前面有個觀景台, 旁邊就可停車 (斜斜的), 很好認
只是比較辛苦的是得往上走一段產業道路 (1.8 Km ??? 我的記憶果然不可靠, 馬上忘了)

到了登山口 (圖 2), 就可以看到沒被塗鴉過的路線圖
然後就往上爬啦, 會先經過一片竹林, 然後才是樹林
每次來都是 11~12 月, 說是要看紅葉, 但每次都只看到地上有...
對了, 上湖登山口~山頂這段路比較有紅葉
另一條路線幾乎沒有, 連地上都沒有...

上湖登山口到古戰場紀念碑 (圖 4) 這一段感覺會久一點 (很不精準的量化單位 - 感覺 :p )
石碑附近有些椅子, 可以坐下歇會兒
我的感覺是過了石碑, 接著就很快了 (依舊是不精準的量化單位)
2006 古戰場紀念碑

但過了碑, 很快就會路過以前的軍營紮營地 -> 一塊小平地
然後走過有樹根纏繞的路來到石門 (圖 5)
2006 石門

過了石門, 很快就會開始爬階梯, 然後就到啦 <-- 非常輕描淡寫的流水帳
到了山頂 (圖 6), 展望絕對值得 - 如果運氣好的話
我說運氣是因大晴天那次, 什麼都看不見; 毛毛雨天這次, 什麼都看見了
真相如下:
2006, 天氣陰陰的, 登頂時間有點晚, 但聖稜線還蠻清楚, 只是空氣不太好
2006

2007, 大晴天, 但這是唯一可以勉強看到模模糊糊的景, 其他什麼都看不見... 2007

2010, 晨雨午晴, 被雨水洗乾淨的山果然不一樣, 還好我有去, 雖然也曾經很猶豫 :p
2010 

看完了比較用的大安溪 (應該是吧?)
該來看看聖稜線囉 (一等三角點可不是放假的喔)
同拍攝者, 同相機, 同景比較圖 --> 結論, 洗乾淨的山真的比較好...
2006
2006 聖稜線, 拼起來有點假

2010
2010 

看完聖稜線, 接著就可以打道回府啦
下了階梯看到岔路 (圖 7), 取左, 這樣才能走 O 形路線
右邊那條是上山時爬的路, 想循原路回的才轉右
左邊路線近山頂這段主要是木梯, 挺陡的, 也挺滑的, 最好有登山杖/雨傘支撐
然後是樹根地, 一樣滑
接著會路過櫸木林 (其實我不認識櫸木, 是牌子說的)
看到櫸木牌就要開始留意橋了
在情人二橋 (圖 8) 有個不明顯岔路, 我們當時錯過, 後來再回頭找
2010 的情人二橋好像是新橋, 上面沒有標示, 但 2007 年時還有刻字
不管如何, 看到橋就要停下來找找小岔路
2007 
若是從山頂下來, 會先經過岔路, 再來才是橋 (約 3~5 公尺)
看到橋後, 記得找找上圖右的那個柵欄 (是柵欄嗎?), 它剛好把小路遮住了, 所以很容易錯過
找到後往下走, 路還是滑
然後就會接到青苔產業道路 <-- 知道什麼意思吧 :p
2007
產業道路有點長, 但請往下走, 別亂看往上的岔路
同時留意錦雲山莊前的看台, 遠遠的就會看見, 然後又會被一片樹林遮住
接著會來到有住家的地方, 最後會在錦雲山莊下方一點的地方相接
所以還會有一小段上坡路才能回到錦雲山莊
大概就是這樣子 啦

之後看是要去泰安洗溫泉 (警光山莊)
還是清安吃豆腐
不然就是去後龍吃黑輪伯 (但我同事說: 旁邊的肉圓比較好吃)
以上分別是我 3 次爬馬拉邦山之後的行程, 供參考

至於夠不夠詳細, 跟 上次 比, 應該多少詳細一點
相片: http://yll.pixnet.net/album/set/1306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